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教授郭文武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1-09-08点击数:

92日,应江西油茶研究中心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郭文武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华中农业大学伍小萌博士、解凯东博士、博士生任杰同行。副校长杨耀防热情接待了郭文武一行,并出席学术报告会及交流座谈会。科研处处长汪鑫、副处长刘坚强油茶中心主任王春娥、副主任宋英培以及油茶中心全体教师等参加了报告会

郭文武作了题为《柑橘细胞工程育种技术创新与无核新品种培育》的学术报告。报告结合华中农业大学柑橘研究团队40多年的研究工作实践和积累,从柑橘常规育种遇到的问题及品种改良等产业重大需求出发,阐述了在原生质体融合、雄性不育胞质杂交培育柑橘无核新品种等领域的研究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并展望了利用细胞工程技术创制新种质在我国柑橘种业发展中的深远意义。座谈会上,郭文武一行与参会教师就科学研究选题与思路、基金申报与写作技巧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学术报告会小结时,杨耀防郭文武教授一行表示感谢,对郭教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对油茶中心汇同科研处举办这样范围小、层次高的学术活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要求今后能经常开展此类学术交流活动。他指出,油茶中心等科研平台应围绕科研工作需求,进一步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对接与合作,加强项目和成果联合申报,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开辟油茶中心科研工作新局面最后,他希望郭文武教授携团队能以某种合适方式参与九江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建立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尤其是在联合申报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奖项方面,给予学校和油茶中心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郭文武,博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业部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园艺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序12019)。现任《Scientia Horticulturae》共同主编,《Plant Cell Tissue Organ CultureTree Genetics GenomesAssociate Editor;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78届学科评议组(园艺学)成员,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副理事长。从事柑橘细胞工程与遗传改良研究,包括细胞工程创新种质与新品种培育,细胞工程新种质优异性状解析与分子育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点国际合作等项目30余项。已在Plant Physiology园艺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